大雪山觀星記20190125

上一次上大雪山是多久以前都記不得了
先來說說為什麼是大雪山

之前個人上山,總是往合歡山區跑
而帶學生上山,總是往塔塔加跑

個人愛去合歡山是因為海拔高、風景美、交通方便
不管是鳶峰、昆陽或是小風口隨便選一個點
都是逼近3000的海拔(昆陽其實超過3000)
而下到清境一帶就有便利商店可以補給
還有一堆民宿和商家
且因為合歡山是知名景點,路況通常很好
不需擔心不好開或是哪一段路又斷掉封閉之類的
要怕也只怕塞車 XD

而帶學生總是去塔塔加,不用說是因為鹿林天文台的關係

但是身為台北人,這兩個地方都好遠阿!!
就算不在意時間也要省點油錢吧…
因此,一直在尋找代替的地點

去年曾去過幾個近郊的山區
像是有人推三峽滿月圓,但我去了怎麼覺得視野超級差
也有人推坪林南山寺,但我去怎麼路燈卻亮好亮滿
(不過在這裡巧遇領角鴞! 好可愛)


就這樣,一直找不到很滿意的地點
而大雪山在學生時代去觀星過兩三次
印象中這是個很不錯的點
且之前也看過有人在大雪山林道43k和50k拍過
而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看到枯球籮紋蛾就是在50k那裡
(啥是枯球籮紋蛾呢? 是這隻 http://taieol.tw/pages/105355)

但後來一直沒有再去過
而且幾年前大雪山林道斷掉因此封閉不開放
也沒有機會再去
直至前年才開始開放部份
而去年看到新聞,林道終於全部開放(至50k)
這個地點就一直被我放在心裡

很巧的是,去年年底在網路上看到有人在大雪山上拍到一堆神蛾
銀目天蠶蛾、大綠目天蠶蛾、還有姬長尾水青蛾等等…
就想說,這個地方很符合我的多元興趣阿XD
一定要找機會去一下
就這樣,我就出發了

一大早還不到七點就出發了
沒錯,以拍星而言
這時間出發真的是一大早XD
平常可能中午前出發就行
反正天黑前能到達就好了 
為什麼要這麼早呢?
其實是因為大雪山林道是個知名賞鳥聖地
且因為這裡找得到的特有種豐富
還曾在這裡舉辨「國際賞鳥大賽」
反正就是有名到連我這拍蝶都聽說過
想說都要去了就早點出發
看有沒有機會巧遇到帝雉(1000元上那一隻)或什麼其他的也很不錯阿

從台北出發,開高速公路到三義下交流道
過卓蘭大橋到東勢找間全聯作最後補給
接著就轉進大雪山林道開始爬山
時間大概才九點多,沿路天氣都很不錯
因為時間真的早,又很久沒來了
就開啟觀光客模式有事沒事就停下來照張相
第一個停下來的地方是這裡,大棟派出所


為什麼停呢?
其實只是因為我前面的車停下來拍照我就跟著停了XD
我也不知道他為什麼要停........
真的是十足的觀光客模式XD

繼續走下去後,記得網路上很多人提到22~25k是賞鳥重點路段之一
所以在快接近時就不自覺放慢了車速
邊開車邊留心有什麼地方是好地點
結果,其實根本不用找..........



因為開一開就會看到這樣的畫面



大砲這麼多一定有東西
立馬把車子停好,抓起相機跟風
原來是路旁有一顆結滿紅色果實的山桐子引來一大群鳥兒
但是說真的有一小段距離,且鳥兒們一直跳來跳去外加逆光
其實很難拍得好阿
亂打一通之後的成果也只有這幾張勉強能看

冠羽畫眉

黃腹琉璃



青背山雀


除了鳥兒之外
其實還有為數不少的花栗鼠也在樹上跑來跑去



就在一陣亂拍時,身後有人小聲喊 ,藍腹鷴!
立馬轉身小跑步過去
果然在路邊的林子裡看到一公一母的藍腹鷴出來覓食!!

藍腹鷴公

藍腹鷴母

林子裡真的很暗,勉強拍到這樣
我已經盡力了 (其實是相機它已經盡力了 XD)

雖然不是我心裡想看的帝雉或鵂鶹
但藍腹鷴也是不錯了啦
也是台灣特有種且以前沒見過
第一次見到就有拍到也算是運氣不錯了
可惜公的一下就走了~~
就說吃東西要慢慢吃別這麼急、走路要慢慢走嘛
這樣會消化不良的 !

就在藍腹鷴走後,我也就繼續上路了
再走沒多遠就要進森林遊樂區的範圍了
售票口位在大雪山林道35k處




台中人或是軍、警、老人有優待票
可惜我都不是.....
退休已後一定要成為台中人阿 XDXD

進售票口後是個可以停下來休息上廁所的停車場





過了這裡後就要直上43k的大雪山遊客中心了
也是我想拍的候選地點之一
看看時間也已經要中午
於是隨意晃了兩圈就走了
走在林道上所見與合歡山區不同
合歡山在過了鳶峰後就是美麗的高山草原
但這裡沿路多是神木般的大樹
有種古木參天的感覺
讓人有忍不住要抬頭向往上方仰望的魅力
偶爾卻又會夾雜幾顆正好盛開的櫻花在裡面
隨手拍都好看~





開著開著,43k的遊客中心就到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悠閒行程的心理因素影響
感覺沒有開很久的車就到了
果然比上合歡山輕鬆不少!






停好車後四處晃晃
尋找晚上架望遠鏡的地點
看來看去好像就直接架在停車場就好了
可惜這裡周邊有些小路燈
裡面的人說燈過了12點會關掉
應該勉強可以接受

快速的在這裡吃完午餐後再度開始遊客模式
開始四處亂晃
把遊客中心附近的觀景台、大雪山莊、小木屋跟森林步道都逛逛













走完對他的小木屋特別有印象
其他地方的小木屋就只是用木頭蓋的就叫小木屋
但這裡的小木屋幾乎就是在森林裡
這才是心裡面小木屋該有的感覺!!
好想來住看看~~

繞完後,上車繼續前進
往50k的小雪山遊客中心的天池停車場邁進
大約再開15分鐘就到了
這裡是大雪山林道車子能開的終點了
也是第二個我想拍星的候選地點
停好車下來四處晃了一圈
沒錯,就是這裡,我第一次被帶上山看星星就是在這裡

沒想到,現在已經是我在帶學生上山了



好的,地點確定了之後
心中踏實了許多
看看時間,決定再度開啟觀光客模式四處晃
先來去小雪山遊客中心晃一下





資訊站內部長這樣



然後,竟然有這種東西!!!
立馬插上去試充一下再說XD



從小雪山資訊站出來後面就是天池步道
長這樣





山羌



長鬃山羊



金翼白眉 

火冠戴菊

繞了一圈,兩隻腳的和四隻腳的都拍了不少
就在回到資訊站時,那裡的工作人員起過來跟我聊天
結果他說......

這裡晚上不能留宿停車場!!

怎麼多了這規定!?
以前沒有阿

而且他說他們真的會出來巡,把人全部趕走清場~~

呃…本來都決定晚上就在這了…
好吧…眼看天色也不早了,不想冒被趕的險
閃人…回到43k,得趕快準備開拍了

回到43k大雪山遊客中心這兒,才剛停好車下來
哇!  好美的金星帶加雲海!





至於晚上的,就不多說了
直接看圖吧!


先來點小品的,星空

冬季大三角





再來是重口味的,深空天體

馬頭星雲與火焰星雲 54min


NGC2244薔薇星雲 100min


M42 獵戶座大星雲 54min


M13 武仙座球狀星團 18min


M51 大熊座子母星系 42min


M5 球狀星團與恰好劃過的流星 18min


星跡也一起拍,不過拍星跡最拍什麼呢?
答案是…



飛機!! 完全是來破壞畫面的 ><

北天星跡
中間相機正常運作的時候
等待的時間實在無聊
只好吃吃泡麵順便來自拍記錄一下器材XD




就這樣一整夜萬里無雲讓我拍爽爽直到破曉黎明
在太陽出來前東方的天空金星與木星就掛在天蝎的旁邊
使得原本美麗的心宿二顯得稍遜色…
結束這美好的一晚!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