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橫賞蝶記-甲仙翠蛺蝶 (20180706)

北橫台七線是自然生態資源豐富的地方,有人專門來這裡找蟲,有人專門來找蛇,對於喜愛賞蝶的人來說,這裡當然也是個熱門景點。從每年從春蝶開始出現後這裡就陸續會有各種蝶現身,因此北橫上賞蝶的人潮可以說是絡繹不絕,不曾間斷阿~~

夏天的北橫,最有名的明星級蝶種就是大紫蛺蝶了,不過除了大紫蛺蝶之外,個人認為許多蛺蝶都有很高的觀賞性(好啦其實我就是偏愛蛺蝶~~)。身為翠蛺蝶的愛好者,台灣能見的三種翠蛺蝶中,「台灣翠蛺蝶」和「窄帶翠蛺蝶」都見過不少次了,就獨缺「甲仙翠蛺蝶」一直無緣見上一面。前兩天在網上社群上看到有同好分享在這裡看到甲仙翠蛺蝶的出沒,於是,就上來找牠了。

今早出發時看到是個大好天,心中覺得應該有幾會可以看到目標蝶種「甲仙」吧!因此經過平常來拍蝶時總會停下來晃晃的高義橋,就反常地直接跳過了,因為想把時間花在後面甲仙容易出沒的地方。就這樣一路往上到今天第一個蝶點,那個「號稱」禁止高空彈跳的大漢橋 XD

才一停好車,就已看到好幾隻翠蛺蝶在路邊飛舞了,果然好天氣大伙都出來了。走近看看,都是台灣翠蛺蝶,雖然不是今天主要目標,但台灣翠蛺蝶那一身特殊的墨綠色底搭配白色紋路,還是讓人很愛阿!

台灣翠蛺蝶

跟了幾隻之後發現都是台灣翠,於是想往另一側走走,看會不會有些窄帶或我想要找的甲仙,結果恰巧見到一隻乖乖停在地上吸來吸去的鱗紋眼蛺蝶,還不時大方的展翅給我看。雖然牠不算稀有,但是這麼乖又這麼夠誠意的蝶,就幫牠拍個照囉!

鱗紋眼蛺蝶


就在拍這隻鱗紋眼蛺蝶的時候,眼角餘光有個黃色身影一閃,直覺是大獎。立馬轉頭一看,哇哇哇!果然是我最愛的蝶之一,「台灣燦蛺蝶」出現啦!!

台灣燦蛺蝶

台灣燦蛺蝶

台灣燦蛺蝶也是台灣特有種的蝴蝶之一,牠的舊名叫「白裙黃斑蛺蝶」,原因是牠後翅的白色紋路比黃斑蛺蝶(燦蛺蝶)來的發達。牠在同好中似乎沒有受到太多的青睞,但我個人很喜歡牠翅膀腹面黃白黑配色的紋路,展翅後單純黃黑色反而沒有那麼好看了 XD~~

還記得我第一次看到他的時候也是在北橫上,當時是上山找大紫蛺蝶的季節,而他竟然好死不死的跟大紫同時出現,一堆同好都圍到了大紫周圍,只有我一個人趴到他的身邊,我想當時在場的同好應該都覺得我是個怪人吧XD

不過在這裡拍了一陣子,發現今天的車實在不少,也許是因為學校放暑假了吧。每次只要一有車經過,蝴蝶就會被路過的車驚動嚇飛,雖然大多不致於因此飛遠,只要在原地稍微等一下,往往就能看到蝴蝶回到原本的位置。但是麻煩的是才正準備再次接近,下一台車子又來了阿~~~

好吧,換位置! 到北橫最熱門蝶點之一的林道吧!

每次到這裡總是喜歡在進去前先四處晃晃,常能撿到停在地上或是擋土牆上進食的蝴蝶。果然不錯,馬上就看到遠方路上就一隻曲紋黛眼蝶~

曲紋黛眼蝶


前一隻還沒拍過癮,旁邊又來一隻褐翅蔭眼蝶~~
好吧,都來吧!一起拍一拍我要進去找甲仙了

褐翅蔭眼蝶


再來一隻紅斑脈蛺蝶,不過這隻看得出歲月的摧殘阿~

紅斑脈蛺蝶


慢慢晃到林道入口,其實對一般遊客而這裡是個毫不起眼,絕對不會停下來的地方。殊不知對於喜歡蝴蝶的同好而言,這裡可是有如當年寶可夢盛行年代時的北投、南寮魚港般的高級蝶點阿!!



沒想到,才走進林道沒幾步,就看到好幾隻翠蛺蝶在飛,而且其中有一兩隻顏色不太一樣的翠蛺蝶!

阿阿阿! 是甲仙!

不少隻,這趟果然來對了,好漂亮阿!

甲仙翠蛺蝶(雌)


甲仙翠蛺蝶(雄)

運氣真的很不錯,公的母的竟然一次都讓我遇到了!
旁邊的台灣翠一起加減拍一拍吧~
當兩種一起出現時,可以很明顯比較出甲仙翠蛺蝶比較偏黃綠色,與台灣翠蛺蝶的墨綠色並不相同。

台灣翠蛺蝶

滿足阿~~
唯一可惜的是沒遇到窄帶翠,否則就可以達成「一日三翠蛺蝶」成就了 XD

目標拍到之後,心情輕鬆,隨性的往前走
遇到什麼就拍什麼吧XD

白弄蝶



波灰蝶
(真的很輕鬆,連波灰蝶竟然都停下來拍了XDXD )

長紋黛眼蝶


絹斑蝶

金屬光澤很漂亮的不知名小蟲

金鎧蛺蝶(雌)

散紋盛蛺蝶

走著走著,發現天色暗下來了,想到早上看氣象局的預報說過山區中午後會下雨,想說目標也如願見到,要是真下大雨就麻煩了,回頭吧~~

沒想到快走出去時,竟然撿到一翠灰蝶!!
運氣真好~~

霧社翠灰蝶


霧社翠灰蝶

就這樣,拍完收工躲雨下山去,開心。

留言